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香港.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香港. Show all posts

2012-08-13

海豚最高工時?

有人為海豚發聲定最高工時,而...?
先旨聲明,我希望海洋公園的海豚們可以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活下去。

近日海洋公園鬧出海豚風波,說公園為吸金不惜加開海豚表演,海豚們累得只能 hea 住做。今日看到 AM730 一篇跟進報導,內容為:「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海洋公園增加海豚表演場次,影響海豚健康。他又說,海豚不會有自由意志參與表演,相信是園方以不同誘因吸引海豚表演,促請園方減少每日表演場次至3場,及停止要求海豚作馬戲式的表演。」

看罷感觸良多,老實說,多少打工仔是可以選擇"唔打工",要打工相信是社會以不同誘因吸引打工仔返工,OT 無補水情況比比皆是,又有誰為打工仔發聲?

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人人也找到喜歡的工作,每日充滿正能量地上班去。

2012-02-07

慢無限,快有限?

數碼通將於 2012 年 2 月 13 日開始取消手機無限上網,理由是因為部份用戶用了太多數據,引致網路緩慢,為其它大部份用戶帶來不便,數碼通是否真的回應市場所需?先作一點回顧。

3G 網絡早在 2004 年出現
首個 3G 網絡於 2004 在香港出現,當時手機選擇不算多,供應商則以視像通話為市場推動力,但各供應商則多次以技術問題拖延而不肯互連,加上互聯網未算十分普及收費計劃高,所以 3G 實際應用不多。你可否記得在 iPhone 出現之前,有人會在地鐵內上網嗎?

iPhone 開啟無限上網潮
2008 年,iPhone 3G 出現,並且要求供應商提供無限上網計劃,為流動通訊真正打開序幕。為何當時供應商會願意為客戶提供無限計劃?是因為 Apple 於 iPhone 上設下不少關卡,為供應商確保數據流量不會太高,例如不能將 3G 上網以無線分享,Apps 大過 20MB 不會以 3G 下載,3G 連線到 YouTube 會觀看低質影片,以及後來的 Facetime 視像通話,也要 WiFi 連線。Apple 為何要這樣做?我相信是因為他們知道一為數據設限,用戶一定有所顧慮,滅少應用,就會大大影響出機意欲,我相信如果當日没有無限計劃,今日可能 iPhone 的普及度會降低。

Android 出現改變市場生態
雖然 JB 了的 iPhone 能於 3G 上打破部份限制,但改變市場的,是 Android。Android 手機為及引客戶,把 iPhone 的限制去掉加進手機,例如引進大家也很想得到的 tethering 功能。不久,Apple 亦因要回應市場聲音,不得不在 iPhone 4 加入 tethering 功能,開始令數據量倍增,為今日取消無限用量埋下伏線。

市場更需要更多流量,限制數據,是對是錯?
在這數年,智能手機及互聯網普及,令不少新的應用誕生,例如 WhatsApp,動新聞,MyTV,QR Code甚至 Siri,這些應用也需要流動數據支持。當用戶對數據流量要求愈來愈多,供應商此時為流量設一個上限,會令用戶減少使用數據,增加消費或是選擇另一個方法去取得他們所需?

從紅隧及 MyTv Apps 看港人選擇
香港三條隧道,每天最塞車的必會是紅隧,除了因為地點好,價錢平是另一個很大的誘因。很多香港為節省幾十蚊而多等一會。智能手機提供的,是娛樂多於應用,最保貴的時間也因為幾十蚊而“等”,我認為大部份港人不會因為 1GB data 去附出 100 蚊。另一個例子是,MyTv Apps 在 iPad 推出初期,是要附費去觀看,結果有多少人去附錢去看在電腦不要錢的節目?如果有很多,MyTV 就不會變為免費收看吧?

或為 WiFi 提供更多客源
除了減少用量 ,使用 WiFi 亦是另一個選擇,今日不少家居寬頻也會附加室外無線上網服務,而且收費便宜,連線更快,能申請此服務的人,相信不少也會考慮轉用 WiFi。數碼通變相加價的如意算盤,是否真的打得响?

如果可以,你會要慢一點的無限上網,或是快一點的有限上網,又或是先快後慢的無限計劃呢?

2012-01-13

從前我家附近的一個石仔

註:以下內容包括大量記憶及推測,但相信正確度十分高。

今天看新聞,看到一篇有關一個香港體操運動員﹣石偉雄,成為出戰奧運體操項目的「香港第一人」。

以前住我家附近的石仔,原來經已變了一個運動員。

十多年前,當年我還住在彩雲,同層來了一個新的五人家庭,姓石的一家,當年我經已高中畢業,投身社會,已過了積極和鄰居小朋友(或年青人)打交道的階段,我只是間中聽我媽的匯報。從我媽口中得知,哪個五人家庭有爸爸、媽媽、大家姐、二家姐和細佬。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細佬﹣石仔。

當年石仔仍是小學生,與我相差十年,在太大的年齡差距下,實在没有一起玩的機會,與波友踢波會怕“踢親佢”,打機他亦“未夠水平”(年齡相差太大),不過我仍有機會看見他好動和貪玩的一面,印象中他年紀小小,也常常想過來跟我們一起玩,但我倒没印象與他玩過甚麼,最親近的接觸就是到他的家去整電腦,不過哪台電腦好像不是他的。

令我今日也保持印象的,反而是他的頑皮事。當年我們和大部份鄰居的關係也不錯,有些鄰居的門是不會上鎖,大家打個招呼就可以出入,於某個假日的下午,石仔照舊跑到某鄰居的家去玩(應該係睇人打機?),鄰居當然不為意,石仔走進廚房,看見有幾個洗乾淨的蘋果,他没有把蘋果通通吃掉,但每個蘋果咬了一口,放回原位。不久,鄰居發覺了,當然十分氣憤,事件最終没有變為暴力事件,當時大人如何處理我忘了,但大家也加了“嘩乜呢個細蚊仔咁曳”的印象加到石仔上。

而我爸爸﹣一名的士司機,也見識過石仔的另一利害之處﹣扭計。小朋友扭計是人之常情,有時候石仔不願返學,不願起身是當然的,又哭又鬧更少不了,最利害的就是「趴街」,賴在地上寸步不離,石太幾經辛苦才能將“石大爺”請到學校,而這種事發生不只一次。

道出這些,不是為了數他的不是,而是,你可否想過,當年這個百厭仔,能夠克服重傷,停止學業,放棄高床軟枕,甘願訓練訓練再訓練去達到目標,出戰奧運?

他令我想到之前讀過的一個故事,戴爾.卡耐基的故事。

戴爾.卡耐基( Dale Carnegie, 1888-1955)是美國著名的成人教育家,在美國和全世界影響廣泛。他曾經談到一件影響了他一生的小事。

小時候他被家人和鄰居公認為是非常淘氣的壞男孩。九歲時,他父親娶了一個女子,就是卡耐基的繼母。當時,他們居住在維琴尼亞洲的鄉下,比較窮苦,而繼母來自較好的家庭。

他父親向她介紹卡耐基,並對她說:「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他可讓我頭痛死了,他說不定明天早晨會把石頭扔向你,或者做出別的壞事,總之你防不勝防。」

出乎卡耐基意料的是,繼母微笑着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頭看看他,接着對丈夫說,「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但還沒有找到宣泄他的熱忱的地方的男孩。」繼母說得卡耐基心裏熱呼呼的,眼淚幾乎要掉下來。就憑這一句話,他和繼母建立友誼。也就是這句話,成為激勵他的動力。在這之前,沒有人稱讚過他聰明,他的父親和鄰居只把他看成壞男孩。繼母這句話,改變了他的生命。

卡耐基十四歲時,繼母給他買了一部二手打字機,並對他說,她相信他會成為一位作家。卡耐基聽了她的話,開始向當地一家報紙投稿。來自繼母的這股力量,激發了他的想像力,激勵了他的創造力,啟發他產生無窮的智慧。日後,他創造了步向成功的二十八項黃金法則,幫助千萬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道路。

註:以上故事轉自李怡﹣細味人生 100 篇

今日回看,他的倔強和堅持性格,在他扭計時其實可見一班,畢竟,扭計至此實在少見。然而,没有體操老師的啟蒙,没有石太的用心照顧,放手讓他去投入體操,没有學校投入資源,没有同學、朋友的支持及鼓勵,没有他自己的決心,今天我們會見到第一個能參與奧運體操項目的香港代表嗎?没有以上種種,石仔,可能不能發光發亮,被香港的“主流價值”沖擊下,最終可能被擊破成沙,為沙灘裹,一粒不起眼的沙。當然,這幾年在國家隊的訓練,國家的支持也不應忽略,但如他没有在香港取得佳績,没有自已努力訓練,國家隊一隊是容不下一個來自香港的小子。

早兩日跟朋友在網上討論到“教仔”,在以錢途掛帥的香港,多少父母會讓子女追逐理想?社會會有多認同這種放棄學業,成為運動員的價值?但如我們只能盲目依從大眾所謂的“最好”,會有幾多“石仔”被浪費?最好,會不會就是適當時候放手,讓生命去帶領自己?

石仔,如果你有機會看到,請繼續努力,回答你身邊愛錫你的人。

2012-01-08

DOLCE & GABBANA 之曲線宣傳

我不是名牌愛好者,雖然我知有個牌子叫 D & G,但係你問我廣東道有咩名店,我只係會諗起 LV,Gucci,我都要諗多陣先答到你有 Prada,吓,乜有間 D & G 咩?我唔知喎。

佢今次唔覺意上咗 A1,仲比各大傳媒報導,其實都可以係一個曲線宣傳,話咗比好多人知呢個世界有個名牌叫 D & G,仲係世界好多唔同地方有分店(因為有好多人報料邊到影相無事),討論區有人討論佢,facebook 有人聲討佢,o個個 iknowthissong.org 賣咁多廣告,我都唔多見 facebook 有人講,今日泛民選代表都亦都無咁多人講,你話今次呢單野個穿透力有幾大呢?

只要個尾包得好,善忘既香港人應該好快會唔記得。

好可惜,佢發表咗個好流既聲明話單野唔關佢事,話佢地無人講過唔比,即係推晒比保安公司呢?

比我係佢,等埋聽日 A1 先,下午先發個聲明,話事件係同保安公司誤會,不過佢地身為店既租客同保安公司既伙伴都有負任去向香港市民致歉。仲可以整多個攝影比賽,得奬者可以係 D & G 任拎五分鐘貨件貨。呢個數,其實點夠佢係咁多個電子傳媒賣咁多次廣告咁貴吖。

2011-11-20

工作與忠誠﹣續﹣投入感

有做珍珠奶茶店店長的朋友告訴我,「現家啲後生仔成日都做唔長,教識咗就走」他不介意請没有經驗的人上班,但遇到很多就是他把員工由零教起,當員工能掌握一定技能是,就可能會跳槽到別家。
做老闆及店長的總會覺得不憤,給了員工一個機會去學習,到頭來「唔該都無聲就走咗」所以這麼多老闆請人時也說請有經驗的員工...

這像是一個雞先或是蛋先的問題,市場上需要有經驗的人,但没工作機會就不會得到經驗,我没有解決的良方,能提示的,只有雙方也請為雙方想一想。當然,打工的,遇著不良老闆,我也會建議你跳船,老闆請著有問題員工,留著可能影響其他人。

回到標題﹣投入感。早陣子參加了一個國際企業香港支部的活動,遇到一對外國來的情侶(或是夫婦)他們請了一年假去環遊世界,但如果到了某一個地方有工司支部的話,他們會上去逛逛,有活動的話也會觀摩一下。

你可能會問,明明放假環遊世界,為甚麼會花時間去和工作有關的東西?

畢竟,工作佔了我們生命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部份,由二十五歲工作到六十五歲的話,我們生命有接近一半的時間在工作,如果做一份不太喜歡,甚至討厭的工的,其實是十分辛苦。當然,我們未必能即時找到我們的理想工作,在這個時間,其實我們可以全情投入工作,在工作中找找樂趣。我知道這時困難的,容易的話就不會令這麼多人困惑了。如果我們能愛上工作,是一件十分好的事,可惜的是工作很少會一見鐘情,有趣的地方往往需要時間發掘,發掘當中,我們也會找到没趣的東西,但過程中,其實我們也會更了解自已的特性,喜歡甚麼的工作類型,美好的回憶其實可以創造出來,我相信哪對情侶的行為,會令他們日後回到工作時更開心,不是一件美事嗎?

如果仍有問題的話,引用喬布斯的一句話,每天你可以對著鏡問問自已,如果這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仍然會做這些東西嗎?但如果甚麼答案都没有(即係唔知呀,吓唔識答,無乜 felel 喎),那請努力的去盡力去把工作做好,看看會否因成功而喜悅,失敗而傷心。可能你說我老套,因為我認為不停轉工未必能助你更了解自己,好好投入一件事的成效會更大。

最後,我不能單獨回應學弟的意見,因為始終這不是單方面可以解決的事,而我認為打工仔可以做的,是問問自已,這樣做真的對嗎?這份工作我喜歡嗎?

工作與忠誠?

在社交網上,看見學弟在看過一篇有關僱主認為現在的學生欠忠誠的文章後有感而發。引起學弟回應的,主要為僱主批評新 80 / 90 後員工欠缺忠誠,學弟的觀感及個人經驗為:
1) 大部份現代學生一畢業就要還學費,供養父母,有好一點待遇,他投亦不無道理。
2) 大部份現代僱主也不會善待僱員,大企業“話炒就炒”不會理會僱員感受。
3) 大部份現代僱主也會用不同手法去冷待年長員工。
4) 即使你對工司忠誠,倒頭來可能甚麼也得不到,不夠生活公司也不會理你。

投身社會十數年的我,有以下意見。
在資本主意社會下的商業環境,僱主以金錢去換取取工的努力,美其名是僱傭關係,實質是努力買賣。理論上我們不需投入努力以外的東西。

1) 社會鼓吹高學歷,但香港學業分佈不平均,得到高回服的學業大過集中,其它行業未能提高員工待遇。但有一點重要的,不會有人把一個行業做好後轉送給其他人(即係 Apple 既 board of director 會唔會無啦啦送咗 apple 比其他人?李嘉誠會唔會送咗長實比你同我?唔會架嘛),成功除要努力還是要努力。

2) 這是資本主義的現實,一買一賣,要留在市場上,公司要保持競爭力,個人也要保持競爭力。當一天你得到一定收入,應否想想自已為何有這個價值。没有工作經驗,可以看看有的機會和自已的本錢作出平衡。

3, 4)我不時在想,香港需要多一點社會企業及有良心一點的企業。

如果我是僱主的話,在人力買賣中,我當然想又平又靚,我想信大家買野都係咁。不過工作比起買賣,時間要長得多,除了買賣外,是否需要 more than that?當老闆要求員工與自已共渡時難的時候,是否在合理的時間對員工好一點?

有做老闆的朋友對我說,從前他打工的時後,漫不經心,一邊聽歌上網一邊工作,天天準點收工。現在他成為老闆,看工員工在聽歌也没話好說,只希望他們不會出錯,如果他們能做長一點時間,加多一點人工也不介意,可惜其實願意的人不多,而且做生意好多時也是「好天收埋落雨柴」,一來要面對競爭,又要擴展,資金要來發展還是分給員工,是一個困難的決定,搞不好,工司倒閉,十數員工就一趗失業。

打工方面,是不又真的可以完全不需投入努力以外的東西呢?

明天再續 “工作投入感”
網上文章來源:
http://news.mingpao.com/20111118/gwb1.htm

2011-05-30

僭建

註:我係既得利益者

僭建問題經已非常 outdate,但係咁耐都無乜進展,政治亦無乜聲氣,因為呢個問題實在十分難搞。

情況我覺得好似學校要學生守校規,不過而家對像係全港村屋!

其實大家閒時留意一吓,有僭建嘅村屋,多過無嘅,係大家唔守法,定時代變咗?

我最唔鐘意,就係有啲專業人仕出嚟抽水,話係天台加件野就會影響樓宇安全。如果我將個玻璃屋拆散,當原料放係天台,又有冇問題呢?好多有窗枱嘅屋,成個衣櫃、床都放上去,又有幾安全呢?建築物其實有每呎可受重量,咁係咪要教育吓大家村屋天台有咩唔放得呢?

其實我一直有個迷思,睇電視,外國啲可以拆散架車點改都得,香港做乜都唔得。如果大家自律,倌既野唔影響其他人既安全,何解要咁多限制呢?

2011-03-22

誰要為搶鹽負責?

上星期的盲搶鹽,相信大家没有忘記。很多人說,中國人的行為令人感到羞恥,不想再當中國人,但我們不需要負責嗎?

電視所見,搶的大多數是婦女,估計當中有主婦,也不排除有水貨客。

在 Facebook、twitter 及網上不同媒介得知搶鹽事件的人,除了在網上 "Like" 及發明“盲搶鹽”等字眼,你有否致電留在家中,忙著煮飯做家務的哪位主婦,不要去搶嗎?哪些人可能没有 iPhone 去 facebook,WhatsApp,他們的搶,某程度也是要為他的哪個小家庭守護些甚麼,如果有人會主動去把訊息告訴他們,情況會一樣嗎?

賣鹽哪些大財團,小店子,有為這個“羞恥”行為把關嗎?還是依舊抱著“自由市場”口號,讓哪些“收錯風”的人,以幾倍價錢去買鹽,還要坐地起價,去“有咁多賺咁多”?

很多人一邊在讚嘆日本人如何有美德,商家不但没有坐地起價,而且還減價救國。到這邊,香港人似乎只是懂得言論自由,但像我們的特區官員,“得把口,睇住問題發生”,然後馬後炮要誰人負責。

香港人,今時今日香港搞成咁,責任唔係喺人地到。

2010-05-31

事後孔明﹣續

投票半個月了,最近發生的先不回應,回到投票。
投票没多人,有人在 facebook 搞了群組,說甚麼應有 60 萬人反對五名議員回立去會。
合法的票不投,結果投票後卻搞了個網上群組,代表甚麼?大家不習慣用手上的一票去表達?還是對香港没甚麼希望,只希望打份工,賺個錢。打份工,賺個錢没有問題,可是大家也應盡公民責任,不滿意他們,為何不動用手上的一票?
是否香港人習慣了被指示,當力量回到人民手上,卻不知如何是好?

2010-05-16

事後孔明﹣投票率低了 24.63%

投票率低了 24.63%,我初看的感覺得,這麼少?再看,原來是用 2008 年的 40.43 - 今年的 15.8 = 24.63。看似合理,不過我的理解為,「五區公投」成功與否,我會以 2008 年有投票的人作基準(100﹪),今年只有約過往 39 % 的人出來(因政府没因補選再作大型選民登記,亦相信新登記的人不多)。

以 2008 年的結果來看,直選的泛民有 19 位,親建制派有 11 位。(資料來自維基),理應有六成人支持,相對現在少了兩成支持泛民的人投票。不過,由於今次民主黨没有參與,所以不知民主黨的黨員會否投票。總括本人覺得這次公投是不成功。

回到應否公投,有人說浪費金錢,有人說不必要。我的理念是,這個制度容許發生的事,只可以說是制度的問題。但可惜的是,反對的人為何不把票投給其它人,去把這些你認為浪費金錢的人踢出議會?這正是民主的可貴之處。理它掛甚麼派,做得不對,就不要投他。

可惜,當今港人也只能像孩童一樣,以“哼我唔同你玩”又或是“媽咪叫我以後唔同你玩,哼!”作出回應。

我没有預備為應否投票作一答案,可是,這樣的結果,我真的擔心香港的未來,擔心甚麼,容後再談。

2010-03-12

風景,人影

From Fai's Public Album


在没工作壓力的 NZ,
可以看到這些漂亮的風景,
回到我的家,香港,
四周也是散不掉的人影。
我要認命?認我是香港人?
不,我認為是我們心態不同,没抽時間好好去欣賞我們的環境。
或許這就是我想騎上摩托,嘗試跑到香港不同角落的原因。

2009-12-14

東亞運足球決賽



有幸經歷歷史一刻,實在難忘。有生以來,第一次親眼看到自已的地區代表,於運動賽中得勝,原來真的會令人感動。感動的相信不止是勝利,而是運動員的堅持。相比上一次南華的比賽,這次更感受到球員的努力,在技術層,的確日本隊較高,但賽事也不是一面倒,而是互有攻守,即使先落後一球後曾經亂過,但下半場也能收復失地。再者,連日激戰,球員並没有出現體力不足及抽筋,表現實在令人欣喜。

願香港能有一個更多元化的將來。

2009-12-01

高鐵

政府說要起高鐵,一邊說經濟,一邊說是討好大陸。

這次我偏向興建:
1) 鐵路比航空環保
2) 雖然有巴士,但效率不太好
3) 興建了一小時生活圈,大家到的地方多了

其實,大陸没有了香港,也没所謂,香港人不要看得自已太重要呢

2009-11-03

2009-10-21

天空有價




抬起頭,你我的天空有多大?
本是一望無際的闊大天空,慢慢已變得細小。因為經濟要發展,社會要建設,我們不得不把天空讓出來。再過了十年,我們除了天空、屋子、時間,還有甚麼要讓出來?

2009-10-18

美好的黃昏



過了炎夏,到了秋天,雖然比夏天舒服,但完全晴天的時間會較少,這樣的天氣,應該到下年的夏季才會出現吧?

閒記~

閒記 1:


上次到過這間 Cafe 經驗,帶給我的印象不錯,前幾天,在工作的會議之間,有差不多一個小時的空閒時間,在 Starbucks,Pacific Coffee 和它之間,作出了一個選擇,價值 35 圓的 Original Hot Chocolate,雖然以我的價值觀,未是物超所值,但經以是比前兩者更好的選擇。

閒記 2:
正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虎,踢得波多終拗柴。今晚終於拗了,雖然拗咗之後仲踢咗半個鐘,但係返到屋企,原來都腫咗,希望快啲好返啦。

閒記 3:
施政報告出爐,似乎唔係太好。而家啲樓貴到咁,點買?睇嚟窮中產係時候一齊唔撈,伸手問政府拎啦!

2009-09-29

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

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點得。

經已成為唔少顧客對服務人員唔係人既理由(當佢唔係人,係奴隸),又或者上司對下屬等不平對待,甚至係 partner 對 partner 亦係。

引致:
你咁樣我幫親第二到!
你信唔信我投訴你!
我拍你片上 youtube!
我上網唱衰你!
你唔幫我死掂佢我下年唔比你做!

等等唔當你係人既現像出現。

根本問題係大家對人有幾尊重,同權力係邊個到。
可能因為呢句金句,同“顧客永遠是對的”,又或了爭一口飯,所以不經不覺大家似乎已習慣了這樣的模式。

其實,大家可唔可以互相尊重呢?大家都係人,點解要咁刻薄?比錢係唔係大晒?既要自重,亦要尊重。可惜,似乎唔識尊重對方既情況愈嚟愈嚴重...

2009-09-22

建國大業

節錄自 Yahoo 香港電影介紹:
反映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各民主黨派在反對蔣介石國民黨獨裁統治的鬥爭中和衷共濟且團結奮鬥,為建立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所經歷的曲折艱辛,以及為取得最後勝利的光輝歷程。

嗯,原來共產黨係好民主的,反對獨裁統治的。

2009-09-13

叮叮男?

某日在天星小輪上,看見一名少年,拿出了一件不知是甚麼,拍照起來:


輝某也會做煩似的,我不應帶有奇怪的眼光,可是, 一會兒後,發覺他不只拍了一張,但每張也拍向相同方向:


原來當他前面的一班少女在自拍時,他就會拿他的 _ _ 出來拍照,拍的是少女們或是他的 _ _,我不知道,但意識告訴我,他拍的是一班少女。

吖,為甚麼香港的男生會變成這樣?變成了叮叮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