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工作與忠誠?

在社交網上,看見學弟在看過一篇有關僱主認為現在的學生欠忠誠的文章後有感而發。引起學弟回應的,主要為僱主批評新 80 / 90 後員工欠缺忠誠,學弟的觀感及個人經驗為:
1) 大部份現代學生一畢業就要還學費,供養父母,有好一點待遇,他投亦不無道理。
2) 大部份現代僱主也不會善待僱員,大企業“話炒就炒”不會理會僱員感受。
3) 大部份現代僱主也會用不同手法去冷待年長員工。
4) 即使你對工司忠誠,倒頭來可能甚麼也得不到,不夠生活公司也不會理你。

投身社會十數年的我,有以下意見。
在資本主意社會下的商業環境,僱主以金錢去換取取工的努力,美其名是僱傭關係,實質是努力買賣。理論上我們不需投入努力以外的東西。

1) 社會鼓吹高學歷,但香港學業分佈不平均,得到高回服的學業大過集中,其它行業未能提高員工待遇。但有一點重要的,不會有人把一個行業做好後轉送給其他人(即係 Apple 既 board of director 會唔會無啦啦送咗 apple 比其他人?李嘉誠會唔會送咗長實比你同我?唔會架嘛),成功除要努力還是要努力。

2) 這是資本主義的現實,一買一賣,要留在市場上,公司要保持競爭力,個人也要保持競爭力。當一天你得到一定收入,應否想想自已為何有這個價值。没有工作經驗,可以看看有的機會和自已的本錢作出平衡。

3, 4)我不時在想,香港需要多一點社會企業及有良心一點的企業。

如果我是僱主的話,在人力買賣中,我當然想又平又靚,我想信大家買野都係咁。不過工作比起買賣,時間要長得多,除了買賣外,是否需要 more than that?當老闆要求員工與自已共渡時難的時候,是否在合理的時間對員工好一點?

有做老闆的朋友對我說,從前他打工的時後,漫不經心,一邊聽歌上網一邊工作,天天準點收工。現在他成為老闆,看工員工在聽歌也没話好說,只希望他們不會出錯,如果他們能做長一點時間,加多一點人工也不介意,可惜其實願意的人不多,而且做生意好多時也是「好天收埋落雨柴」,一來要面對競爭,又要擴展,資金要來發展還是分給員工,是一個困難的決定,搞不好,工司倒閉,十數員工就一趗失業。

打工方面,是不又真的可以完全不需投入努力以外的東西呢?

明天再續 “工作投入感”
網上文章來源:
http://news.mingpao.com/20111118/gwb1.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