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工作與忠誠﹣續﹣投入感

有做珍珠奶茶店店長的朋友告訴我,「現家啲後生仔成日都做唔長,教識咗就走」他不介意請没有經驗的人上班,但遇到很多就是他把員工由零教起,當員工能掌握一定技能是,就可能會跳槽到別家。
做老闆及店長的總會覺得不憤,給了員工一個機會去學習,到頭來「唔該都無聲就走咗」所以這麼多老闆請人時也說請有經驗的員工...

這像是一個雞先或是蛋先的問題,市場上需要有經驗的人,但没工作機會就不會得到經驗,我没有解決的良方,能提示的,只有雙方也請為雙方想一想。當然,打工的,遇著不良老闆,我也會建議你跳船,老闆請著有問題員工,留著可能影響其他人。

回到標題﹣投入感。早陣子參加了一個國際企業香港支部的活動,遇到一對外國來的情侶(或是夫婦)他們請了一年假去環遊世界,但如果到了某一個地方有工司支部的話,他們會上去逛逛,有活動的話也會觀摩一下。

你可能會問,明明放假環遊世界,為甚麼會花時間去和工作有關的東西?

畢竟,工作佔了我們生命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部份,由二十五歲工作到六十五歲的話,我們生命有接近一半的時間在工作,如果做一份不太喜歡,甚至討厭的工的,其實是十分辛苦。當然,我們未必能即時找到我們的理想工作,在這個時間,其實我們可以全情投入工作,在工作中找找樂趣。我知道這時困難的,容易的話就不會令這麼多人困惑了。如果我們能愛上工作,是一件十分好的事,可惜的是工作很少會一見鐘情,有趣的地方往往需要時間發掘,發掘當中,我們也會找到没趣的東西,但過程中,其實我們也會更了解自已的特性,喜歡甚麼的工作類型,美好的回憶其實可以創造出來,我相信哪對情侶的行為,會令他們日後回到工作時更開心,不是一件美事嗎?

如果仍有問題的話,引用喬布斯的一句話,每天你可以對著鏡問問自已,如果這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仍然會做這些東西嗎?但如果甚麼答案都没有(即係唔知呀,吓唔識答,無乜 felel 喎),那請努力的去盡力去把工作做好,看看會否因成功而喜悅,失敗而傷心。可能你說我老套,因為我認為不停轉工未必能助你更了解自己,好好投入一件事的成效會更大。

最後,我不能單獨回應學弟的意見,因為始終這不是單方面可以解決的事,而我認為打工仔可以做的,是問問自已,這樣做真的對嗎?這份工作我喜歡嗎?

No comments: